close

從《耳東》結束到現在,整整休息了兩個禮拜,
「法爾索西斯的都會夜」終於要開播第三季了!(笑)

最近迷上了美國影集,所以新連載改採season為計數單位~~XD
除了我一向愛戴的CSI本店分店三家之外,本季還有很多亮眼的生力軍:

強烈推薦NBC電視台的新影集「Heroes」,這是個關於超能力者的故事,
但不同於類似題材的動漫畫取向,劇中的角色都很邊緣,
主角們的掙扎與困境都很吸引人,還有我喜歡的超正女星Ali Larter……

馬修派瑞的新劇「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
(日落大道第60號工作室)也是非常之棒,有空我來寫個心得好了^^

 


好了,新一季on檔,不相干的廣告不能播太多XD

這次,我要說一個關於愛、自毀與同學會的故事。

 


同窗(1)
————————————————————————————————————

「同學會」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多年後,當你無預警的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
對方報了名字,但你卻熊熊一下子想不起來。

在恢復記憶之前,必須一邊維持禮貌的應對,
盡力不要讓尷尬的氣氛流得滿地都是,
一邊在腦海裡搜索「檔案或資料夾」,
同時祈禱老舊的記憶體別lag得太厲害……

現在,你終於想起來了。

不僅僅是對方的身分──原來這傢伙是你國中時代的班長──
以及他那張十三四歲時、被青春痘和細鬍根恣意攻佔的臉龐,
你們一起上課的那間教室,每天都留到九點多的國三晚自習,
巡堂扛著劍道用竹刀、拿尺跟剪刀檢查頭髮的機八訓育組長……

還有你暗戀過的那個女生。雖然她在你精心挑選的畢業紀念冊上,
只寫了「努力用功,祝你考上好學校」這種令人心碎的芭樂留言……

 


突然之間,同學會成了連結過往記憶的甬道。

有趣的是它並不帶你回到過去,
而是壓縮這些年來你所錯過的,
直接將改變之後的結果一股腦帶到你眼前來。

這種混雜了已知與未知、懷緬與驚喜的狀況,
最容易觸發情感上的波動。

 


出了社會,才漸漸能體會什麼叫「好對象難找」。

一介上班族,每天被操得死去活來,讓工作綁死在辦公室裡,
生活中大部分的視野跟關注,都難脫這一塊彈丸大小的空間。
大部分的公司行號不鼓勵辦公室戀情是有道理的,
工作裡摻雜了太多的情緒,做不好那是天經地義。

去夜店或pub把妹,或許能找到很好的床伴,
但人生大部分的問題,不是打幾砲就能解決。

我們會寂寞、想依靠,希望被愛被需要,
甚至渴望有人一起分享夢想,規劃未來……
這些,砲友都不能為你做到。

在選擇不多、出路困難的情況下,
從(曾經)熟悉的人裡頭找伴侶,
毋寧是一條可能殺出重圍的血路。

所以,現在辦同學會如果不提前一兩個月連絡,
整個就是沒人參加。因為女孩子要把握時間減肥挑衣服,
男生會開始考慮是不是要把年底換車的計畫往前挪~~XD

我跟身邊周圍的朋友們聊到時,
大家都一致認為:同學會是最容易讓班對舊情復燃、
甚至跟老同學發生新戀情的可怕場合……XD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大家:

學生時代沒談到戀愛,當然是有點可惜,
出社會之後很難再有這麼單純的環境了,
但起碼可以把口碑做好,即使被打槍也別傷害對方,
與其做禽獸還不如做好人……

男人有品,比帥、比有錢都來得重要。

好手好腳的,努力工作總不會窮到你;
帥本身是個集合名詞,相貌不過是其中的一環罷了,
談吐、態度,對生活的體會、對感情的投入……等,
這些都足夠充盈、足夠豐滿了,才能匯集成完整成熟的魅力。

除非你追求打電動破台式的快感,
用數綿羊的方次來累積人生閱歷,
體內裝有「一隻鮑、兩隻鮑、三隻……」之類的語音計數器,
那就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之內了,可以直接按左鍵跳出~~XD

帥跟有錢,都不是難以觸及的目標。

但「有品」卻很不幸的是一種德行,
到最後它甚至可能會成為一種習慣,
不值分文,無論花多少錢也買不到。

陽具本位的男人,自然吸引陰道思考的女人。
此事非關好壞,問題在於是不是你要的而已。

如果你要的是「愛」,恐怕得想得更多一些。

 


大三下學期的某一天,我接到一通奇妙的電話。

「喂!你猜猜我是誰?」很爽朗的女聲,語氣中帶著笑。

那是個電話詐騙還沒有被發明的年代,一切都十分美好,
我們還不習慣用一聲「幹」+掛電話來應付這種開場白XD

我愣了一下,回答得小心翼翼。

「呃,我是李明煒耶!」小姐,妳可能打錯電話了,趕快發現吧!

「廢話!」她哈哈大笑,聽起來樂得很,完全就是女土匪的架勢:

「我自己撥的電話,我會不知道嗎?你當老娘是智障啊!」

我一下子熊熊被嚇到,居然「喀嚓!」一聲,本能的把電話掛掉。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孬,不過我當時身邊周圍可沒有會自稱「老娘」的女生,
怎麼想像是碰到了神經病。我還在懷疑,對方怎麼會有我新宿舍的號碼時,
天殺的電話鈴聲再度響起。

「喂……喂!」

「媽的!你敢掛我電話!」老娘明顯就是氣炸了。

她越是理直氣壯,我就越怕自己腦筋爬代,真的忘了什麼老相好XD
為了不得罪朋友,只好拼了老命用力回想:這到底是哪一路的強人……

「你該不會聽不出我是誰吧?」女土匪的聲音開始有些陰沉。

「呃,我……我這幾天感冒,耳咽管有痰堵住……」我心虛到不行:

「而且妳那邊收訊不太好,要不要大聲一點?再說個兩分鐘之類的……」

女土匪突然安靜下來。

我以為她正在集氣,準備隔空發一招大絕「唰!」切斷我的頭~~XD
這種事情並非不會發生:電話可以通往母體,可以接上靈界空間,
還可以打到女神事務所,突然來一道斷頭光波應該也是還好而已。

我摒住呼吸,沉重的心跳聲撞擊著鼓膜,耳咽管顯然是夠暢通了,
砰砰、砰砰的悶響似乎迴盪在死寂的話筒兩頭……

如果從這裡開始筆鋒一轉,
描寫我被光波斷頭後還一直在PTT發表文章至今,
就是在《耳東》後記裡我打算寫的那個阿飄故事XD

但,事情的發展卻總是出人意表。

「你這個負心漢!」過了一會兒,她才幽幽的說:

「那年分手之後,你就忘記我了嗎?」

 


電影或卡通裡的大魔頭,都會犯一種很鳥的錯。

每當反派佔盡上風,打得好人滿地亂爬的時候,
就會開始很白痴的哈哈笑,然後卯起來打嘴砲,
一直打到主角們集氣補血完畢,找人一起圍爐,
一口氣逆轉得勝為止~~XD

你看看,青銅五小強算什麼咖?比爛命一條的宋世傑還爛,
只能說是爛命五條!光是金牛座的亞爾格弟上場也別囉唆,
一招「巨型號角」就可以把他們全部打爆,
偏偏要在那邊東拉西扯的瞎抬槓,結果咧?
五小強一個不少,全員闖過12宮,
黃金聖衣倒是通通拿去做了雞精!

小時候看這種漫畫,難怪長大連壞人都做不好。
我們國家的教育一整個就是失敗……XD

我從國中開始,一直到大三當下,從來沒交過女朋友!
就算暗戀的女生,也只有一個剛打我槍的黃靜仍而已!

女土匪,在反派的路上妳還只是一個小孩。
「言多必失」四個字會不會?回去寫一百遍明天交過來!

超越時代的腳步,我初次感受到詐騙電話之令人肚爛;
身為正義的一方,頓時理直氣壯了起來。

「非常抱歉,我從來沒交過女朋友!說,妳到底是誰?」

本來以為會有「哼哼,既然被拆穿了,你也蠻有一套的嘛」之類的對白,
沒想到女土匪沉默片刻,突然爆出一串清脆爽朗的笑聲。

笑什麼笑?魔王破功就只有領便當而已,誰不是乖乖死掉?
妳有看過反派不要臉的一直笑,笑到九局下半逆轉勝的嗎?
別說是新少快、星少女,就連蓬萊仙山都不敢這樣演啊!

「妳再不說清楚,我可要掛電話了!」

「我是周令儀。」女土匪呵呵笑著,帶著一抹狡黠:

「說實話,你剛才根本就沒聽出來,對吧?死撐什麼啊!」

我愣了大約十秒鐘,腦海裡才倏然浮現名字主人的模樣。

記憶裡,周令儀總是用紅緞帶綁著兩條烏黑滑亮的粗大辮子,
穿著黑皮面的女用學生鞋,就是腳背橫過一條細帶子的那種,
雪白的短襪長度僅到踝上,把綴著蕾絲花邊的襪緣反折下來,
清爽中有著說不出的規矩和文靜。

那個時候的女孩子都是這樣打扮,但周令儀可一點也不文靜。

她左邊的眉毛末梢有一條小小的縫線斜疤,據說是爬樹摔的;
我記得她那時嗓門就有夠宏亮,好打抱不平,什麼事都要管,
會抄起掃把追著一群男生跑遍整個校區,打得人人抱頭鼠竄……

想著想著,我忍不住嘴角上揚。

「我現在聽出來了。好久不見啦,大小姐有何貴幹啊?」

「這個星期天晚上,文化大學後面。」她自顧自說著,像連珠砲一樣:

「你如果有機車就騎機車,開車也很不錯,我們六點要先集合……」

我聽得一頭霧水。

「等等、等等!星期天晚上……要幹什麼?『我們』,又是指誰?」

「同學會啊!」周令儀哈哈大笑:「你敢不來,就給老娘試試看!」

陪她笑了一陣,這次輪到我安靜下來。

周令儀似乎看穿了我的猶豫,出乎意料的耐心等待著。

反倒是我自己侷促起來,為了化解尷尬,我試著轉移話題。

「這麼快就要辦啦?上一次我記得是……」

「快五年前的事了。是高二那年辦的。」

她忍不住哼了一聲,我記得她從前似乎有輕皺鼻尖的習慣。

「如果我們的班長勤勞一些,或許你會比較記得我的聲音。」

她難得小心翼翼:「你……會來吧?」

「如果我說不去呢?」

「我會把你綁過來。」

 


周令儀是個說到做到的女孩子,有著眷村大姊頭的海派。

為了找出失聯已久的我,她打電話回我南部的老家,
向我媽問到親戚牌愛心宿舍的電話,還有我的手機。
我一點都不懷疑同學會當天,她會到樓下狂按電鈴,
直到確定我會乖乖赴約為止。

從她擔任警衛股長的那天起,我就知道這丫頭絕對是狠角色。

「還……還有誰會去?」我垂死掙扎著。

她忍不住笑起來。

「其實,你想問的是『她』會不會去吧?都被我套出來了,
 原來你一直都沒交女朋友啊!嘖嘖嘖,這麼守身如玉。」

「不要用這種酒醉老頭子的口氣說話!」

「你該不會還在躲她吧?沒用的男人。」

「妳是專程打電話來戰的嗎?」

「你跟小蕙也算青梅竹馬吧?我以為你們一定會結婚咧!」

「……少說風涼話了。」

我有些哭笑不得,周令儀卻很樂,完全得理不饒人。

「小蕙她會去的。這次,你可別再逃走啦!膽小鬼。」

 


小蕙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寫情書的對象。

在我離開她們的生活以前,小蕙一直都是我的「老婆」。

我們倆的課桌併在一起,我是全班作文寫得最好的男生,
她是全班作文寫得最好的女生,我們用撕下來的筆記簿紙給對方寫信,
對折兩次成小小的一方,就在桌子底下傳來傳去,玩著手摸手的遊戲^^

如果只要說出「我愛妳」三個字,就算是某種愛情的承諾、
無論是否了解其義的話,那麼小蕙可以算是我的初戀情人。

我們交換承諾的同時也交換了初吻,對我來說那是無比刺激的新體驗,
對她的意義卻似乎全然不同。

 


那年,我們小學六年級。

 


這是一場小學同學會,我就是那個因為轉學、
突然從周令儀她們的青春期裡缺席了的班長。

我原以為這不過是在茶餘飯後,可以拿出來隨性說笑的童年往事,
卻不知在我所及之外,它已經悄悄改變了許多人,並在不久以後,
將為我們帶來更巨大、更難以想像的改變……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