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每一篇的字數多寡,取決於我每天開始動筆的時間。
很可惜的,身為白領上班族,很多時候我不能決定何時開始(笑)
如果寫得少了,可能是因為加班或有其他的雜事,
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啦~~^^

 

 

耳東(14)
————————————————————————————————————

在蛋蛋的異性交往歷程中,
耳東大概是最接近「男友」這個寶座的人──
後事不論,至少在當時,我們都有這樣的感覺。

「好家在。」有一次,我聽見阿凱這樣喃喃自語。

好家在?什麼事情好家在?或者,是好家在沒發生什麼?
廖俊凱可不是普通人。就算偶爾失言,也不過是一閃神,
馬上回頭打他的電動,不動聲色,誰都不能逼他多吐一個字出來。

客廳裡,耳東拖著三大箱飲料正準備下樓。
當天下午心輔社在台北縣有社區服務活動,蛋蛋是重要幹部之一。

搬幾箱飲料不算辛苦,要拿捏在蛋蛋身邊的尺度才是。

在樓下等耳東的學弟、答應開車到現場支援的學長……
我連看都不用看,光聞他們滿到流出來的男性荷爾蒙,
就知道是一群覬覦蛋蛋的傢伙;不敢說個個精蟲上腦,
但起碼滿到橫隔膜以上,我怕抓著他們的肩膀一搖晃:
「xxx,振作一點!」就會發出嘩啦嘩啦的液體聲~~XD

起初,非常講義氣的我們,想到耳東一年來任勞任怨(?)的任我們玩弄,
都覺得應該要幫兄弟一把,每次心輔社一有活動,
至少會看到四名彪形大漢──我、阿凱、良哥、炳爺,按身高排列XD──
偶爾還會有其他被拉來湊人數的男同學如阿豪等,在現場附近走來走去;
一看到有蒼蠅試圖黏到蛋蛋身邊,立刻一湧而上……

「蛋蛋,我們來幫忙!」我負責打招呼。

蛋蛋非常高興。

「好啊!麻煩把這個搬到那邊去好嗎?謝謝~~」

「聽到沒有?搬到那邊去!」阿凱把東西塞到蒼蠅腳上,
眼中射出「你媽生塊叉燒也比生你好」之面帶冷笑的無敵殺人死光。

正常人的自尊心到這邊被踐踏得差不多了,一般都會躲到牆角去哭,
當然也會有神經比較粗大的棒槌,良哥、炳爺就會一左一右夾上來。

「同學,你未免太辛苦。」良哥的笑臉特別奸詐,所以負責笑就好。

「這樣會讓我很想幫忙。」低嗓臉黑的炳爺一不笑,
活像黃秋生演的關二爺,一整個大塊頭+殺人魔……XD

做這種事其實我們還蠻樂的(笑)
只是幾次以後,心輔社的人也不是笨蛋,
幾個女生看出端倪,跑去跟蛋蛋說小話,
耳東就不得不來把我們這些瘟神請走了。

「真正是歹勢……」耳東難得低聲下氣。

「不會啦!」阿凱揮揮手,故意講得很大聲:

「有代誌打我的手機仔,林北連袂烙人來!」

耳東幹得要死,用嘴型送他一句無聲的髒話,我們嘻嘻哈哈的回去了。

一場沒有盡頭、不分地點的超級期中考,正降臨在耳東身上。
在蛋蛋點頭之前,這個分分秒秒持續進行的測驗都不會結束;
負責評審打分數的除了蛋蛋本人,更多的是她身邊的姊妹淘,
以及周圍不相干的閒雜人等看待這件事情的態度。

不可思議嗎?相信我,當旁人看你(妳)與另一個女生(男生)時,
始終帶著艷羨或嫉妒的目光,可以非常有效的加速你們交往的進度。
「不被看好的情侶」大多只能在連續劇裡發生結局,現實生活當中,
光是被過度關注就能毀掉一段良緣,更別提群眾的詛咒。

在蛋蛋愛上耳東之前,身邊的議論就足以使她卻步。

愛情不是不會萌芽,只是不能在滅絕生機的荒漠裡,
被非善意的竊竊私語,阻斷了陽光、水和空氣。

蛋蛋婉拒過這麼多的男孩子,現在當她想做決定了,
旁人紛紛拿起放大鏡,看公主到底選了什麼樣的人。
阿凱那句「好家在」,或許是非常衷心的慶幸自己,
不必經歷這些,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目光。

我們心裡很清楚:我和阿凱,都通不過這樣的檢視。

 


追求蛋蛋的男生,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減少。

為了不顯露她對耳東有什麼不同其他的異樣,
他們倆在人前總是保持安全距離,在我看來,
耳東雖然得到蛋蛋的默許,陪在她身邊的時間變得很長,
但說話、互動,卻比從前要生份許多,至少不再那樣百無禁忌。

私底下的相處情形我們無從得知,不過耳東在公眾場合越來越不白爛,
當然他本質上仍是個無可救藥的白爛咖,只是很努力不表現出來而已。

那陣子我常想:我們這樣替耳東製造機會,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了他?
最終,耳東會不會因著對蛋蛋的愛,一舉突破白爛外殼的層層包裹,
像小時候港劇「天蠶變」裡的雲飛揚,蛻變成一個溫文有禮的帥咖?

「騙肖。」阿凱毫不留情的戳破我的幻想。

「我也覺得不可能。」炳爺加一票。他最近迷上打電動,改在阿凱房裡駐點XD

再這樣下去,耳東一定會人格分裂。
一但他體內的白爛濃度開始下降,同調率就會變低;
同調率變低,機體就會開始暴走……不行,這太危險了!

「這不會有結果的。」我一拳搥在床板上:

「再怎麼喜歡蛋蛋,耳東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人!」

「那你去跟耳東說啊!」阿凱冷笑:「說他現在做的一切都是屁。」

我楞在當場。

「結果不是他醒過來,就是你住院。」

 


我不能跟耳東這樣說,只好繞著圈子從蛋蛋這邊下手。

「妳覺得……耳東這個人怎麼樣?」

蛋蛋咬著吸管,「噗!」一口茶差點噴出來。

「你這個問題問得太爛了,我拒絕回答。」蛋蛋笑岔了氣:

「哎喲!你很笨耶!哪有人用這麼老土的梗來探口風的啦!」

說得也是。我實在沒有做紅娘的天份,乾脆單刀直入。

「那妳說,耳東到底還有什麼讓妳不滿意的?」

蛋蛋笑了一會兒,雪白的臉頰還紅撲撲的,卻漸漸收起笑聲。

「我前幾天問他,將來他想做什麼。」

喔喔喔喔喔~~~~這是好現象!如果沒意思,誰管你以後要幹嘛?
不過我對陳耳東的答案完全沒有信心,果不其然,蛋蛋笑著說:
「他說『還沒想到』,他最近覺得『極限運動』好像還不錯……
 極限運動是什麼啊?他解釋了半天,我聽不懂,好像很危險。」

她輕嘆了口氣,簡直就像一個對弟弟莫可奈何的小姊姊。

「我有勸他要對未來預做規劃,免得將來出社會很辛苦。」

陳耳東,你表現得真是爛透了。我要在你腳上寫一個「爛」字……

「以前俊凱有跟我說過他的人生規劃,我覺得有夢想的男生很棒。」
蛋蛋托著腮幫子,笑容裡有一點點的靦腆和憧憬,模樣非常可愛。
這點被阿凱比下去就沒話說了,很少人有他那麼清楚實際的思路。

「還有呢?」

「我叫他別講髒話。你們也一樣。」蛋蛋指著我的鼻子:

「你們男生為什麼喜歡說髒話呢?好討厭。」

以前追過蛋蛋的人裡,也包括演辯社的前社長,相貌堂堂、風度翩翩就不提了,
國語字正腔圓,是個無論聲音、語氣、措詞都很棒的傢伙。
別說是跟他比,光是耳東的李前總統腔,就連我都拼不過。

「還有……他都不寫情書!」蛋蛋促狹似的,露出惡作劇的表情:

「你趕快把他教得會一點,我要黃靜仍收到的那種,而且要一整年份。」

談到這裡我就問不下去了,毫無招架之力。

「喂!快從實招來,你到底跟她進展得怎麼樣了?」

 


不怎麼樣。但情報員還在勤務中,我不想談黃靜仍XD

蛋蛋丟出來的問題全部無解。
耳東之所以為耳東,就在他那種遊戲人間的無敵白爛,
要是跟阿凱一樣清楚務實,耳東就不是耳東了。他的口音跟選擇性文盲也是。
這些,通通不是耳東現在、或將來可以改變的。

所以,耳東為蛋蛋改變了他所能改變的部分。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跟阿凱決定不回家,聯手打工賺錢。
然而就在期末考的前夕,耳東鄭重向我們宣佈:
他要去馬來西亞,參加一項世界級的越野自行車團體競賽。

「你不跟蛋蛋去心輔社的暑期活動?」我下巴都快掉下來。

「哪對伊去,我就要起肖了。」耳東有夠誠實:

「我要去騎鐵馬啦!你們也稍贊助一下,我會在身上貼你們的名牌!」

他已經身無分文了,陳爸陳媽說他暑假不回家就不給他錢XD

可能是太同情耳東的緣故,阿凱一口氣就贊助了他兩萬大洋,
不過話還是說得很難聽。耳東又肚爛又感激,愛恨交織之下,
做一塊A4大小的贊助布牌繡在背後,有大大的「感謝廖俊凱贊助」字樣,
底下用麥克筆寫上一行小字:「暴力討債、酒店圍事,請找廖董」,
然後用很粗的字體寫著阿凱本人的手機號碼……

「我哪著冠軍,一定轉過來乎錄影機攝!全台灣攏看得著!」耳東非常得意。

我拼命壓縮開支,也生了五千塊來贊助耳東,
所以在左胸得到一塊德國辣椒膏大小的布牌(笑)

越來越不常見到人的潘帥,居然也捨命捐了五千,
布牌在右胸跟我的遙遙相望。我們班上男生不多,
所以一向都很團結,耳東的信用又好,大家相信他會把錢全用在比賽上,
想想萬一得了名也蠻光榮的,於是紛紛慷慨解囊,一千、兩千這樣的捐,
不夠的部分,當時的導師莊老師知道之後大方補貼,耳東終於能夠成行。

他出賽的「戰袍」上密密麻麻縫滿布牌,一整個就是丐幫弟子XD
耳東期末最後一科考完,等不到看成績,下午就出發到屏東集訓,
「要當就給它當啦!隨便!」耳東手一揮,台灣國語聽起來特別豪氣。

出發前的最後一刻,良哥才塞給他一個信封,叫他不要當場開。

「沒你是在買白粉嗎?」阿凱冷笑。

「幹,是一點心意啦!」良哥振振有詞。

要出發已經來不及做布牌了(誰叫你這麼晚才給?哼!)
良哥很重面子,大家都有布牌他沒有,心裡很不舒服,
耳東靈機一動,說要拿麥克筆用寫的,
「我用金色的麥克筆,給你寫很大啦!」
良哥一聽,臉色和緩,露出欣慰的表情。

但耳東上衣前後,早就滿滿都是布牌:
班上七八個男同學、社團學長學弟、朋友、莊老師……
大小不一,繡得到處都是,剩下的空位怎麼看都只能寫小字。

耳東是個應變能力很強的選手,二話不說拿出賽車褲,
拔開筆蓋就要給他寫下去,良哥大叫:「等一下!」

「一定給你寫很大啦!攏還沒寫你是在驚啥?」

良哥都快瘋掉了。「你給我寫在褲子正面喔!」

耳東一呆,不好意思的抓抓頭:
「對厚!寫在頭前當水門也不好,歹勢歹勢!」

最後拍板定案,耳東用金麥克把「吳晉良」三個大字寫在屁股上。
良哥氣急敗壞,旁邊的我們已經笑到快要中風。

 


就像大家知道的,那年耳東他們拿下團體組第七名(還是第六?我不太確定)
暑假將近三個月,耳東都在為比賽努力著;但他仍然為蛋蛋做了一件事。

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開學回來,全班同學一整個傻眼。

 


耳東整整,減了17公斤。在兩個多月裡。

 


走進教室的那個王八蛋哪裡是下港代表陳耳東?根本就是柏原崇!
媽的!這……這真的是太犯規了!看著大家目瞪口呆的表情,
耳東非常之爽,結果一開口就破功,國語正音顯然比減肥難度高XD

這絲毫無損於耳東的了不起。

蛋蛋絕對不是膚淺的女孩子,然而好看的人事物沒有人不喜歡,
我瞥見她眼睛一亮,忽然露出很害羞的表情。因為耳東變帥了?
我不這麼認為,帥哥人人愛,但挑選對象可不是有帥就一百分。

我想,蛋蛋是看見他改變的背後,所隱含的決心與努力。

減肥是非常痛苦的事,需要過人的毅力,忍受口腹之慾的誘惑,
而17公斤絕對不是個小數目。這項改變,絕對熬過了許多折磨,
改變的原因只是為了她。

價值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對世界首富來說,一億美金可能沒什麼了不起,
對街頭遊民而言,一萬塊錢也許可以吃一整年,
端看你所付出的,可以佔你人生的幾分之幾。

 

 

耳東可以繼續跟在蛋蛋的身旁,就像其他的男生那樣,
浪費彼此的時間、消耗彼此的耐性,但什麼也不改變。

你以為你為她付出許多,仔細想想,其實也就只是時間,
說不定還談不上陪伴;只是你自己,消磨了自己的時間。

除非那女孩給你下了降頭,不然就只是free will而已。
她並不虧欠你什麼。

就像兩塊無法拼合的積木,如果只是把它們放在一起,
永遠也無法改變「拼合不能」的既定事實。
與其等待蛋蛋變得勇敢、變得不畏懼背後的議論,
終於敞開心胸接受他的心意,耳東選擇改變自己。

在小緹的暴走事件之後,耳東得到了蛋蛋的默許,
許他走進她日復一日的生活範圍之內,我猜想耳東終於明白:
阻礙這段感情的或許不是旁人的目光,而是他自己。

他必須再給蛋蛋一點捍衛愛情的武器,讓這段感情成為可能。

耳東是個直腸子,但一點都不笨。要變成阿凱、潘帥甚至我,
那都是辦不到的,耳東畢竟就是耳東,不需要拋棄自我,
所以他從自身做得到的先做起。

至少他們現在並肩走在校園裡,除了女孩吸引目光,
也有不少女生覺得她旁邊的男生蠻有型(笑)

 

 

 

戰場就是這樣,只能說是瞬息萬變。

一瞬間,我忽然覺得耳東抓到了致勝的關鍵,隱約傳來攻擊發起的號角聲。

或許,該是確認感覺的時候了。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