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頭去翻《同窗》第一回的連載時間,
才驚覺這個故事居然整整寫了三個月。

最初,我是真的把它當成一部小品來規劃,
想說來寫一個輕鬆好笑的初體驗故事好了,
別像《耳東》落落長,一寫就寫了九萬字。

沒想到,不止生命會自找出路,連小說也是~~XD
《同窗》硬生生寫了14萬字,成為三部曲裡篇幅最龐大的一部(笑)

因為我想錯了一件事。

回憶,是沒法控制的。

開心的、不開心的……它們就像自己有了生命,
全然不受控制的從腦海裡蹦了出來,
讓我在那些個打完「待續」兩字的夜裡,
仍呆坐在電腦前面怔愕出神,久久無法平復。

那些,並不是沒事會拿出來跟別人講的東西,
其中有很多微不足道,甚至回憶沒走到那裡、連自己都沒想起來……
是像這樣子的東西。有人誇獎我故事說得好,或認為我經歷老到,
但其實你們並不明白,我從說故事裡得到的、重溫的有多麼豐富,
多麼珍貴,多麼令人想流眼淚。

該說「謝謝」的人,其實是我。

 


 


去年下半年,差不多就是我開始在西斯版說故事的時候,
是我人生中很不好過的一段。

工作方面、家庭方面……一切都不怎麼順利,
或許老天想讓我換個新的角度再想一想,
於是,給了我在BBS上分享故事的契機。

因為舊工作遭遇瓶頸,我開始回憶起在這個日漸令我窒息的地方,
曾經發生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既往,從而有了《Candy》的誕生;

因為失去重要的親人,讓我忍不住想:我們真的有很珍惜自己的人生嗎?
會不會在取捨之間,其實已經錯失很多?想著想著,於是寫下《耳東》。

奇妙的是:當回想結束,我突然得到一股莫名的勇氣,
飛快的梳理了生活裡原本一團亂的那些事情,甚至,
一咬牙就轉換了跑道,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而在《同窗》裡,那個脆弱易感、不堪一擊的「我」,
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人生並不是一場PC Game,
無法、也不需要反覆利用Load/Save來製造一筆完美的記錄;
那些當初看起來那麼斷裂、那麼痛苦的經驗,
如今回憶起來卻覺得閃閃發光。

我已經,不會再用流淚嘶吼,來面對愛情裡的起伏與摩擦了。

這讓我更喜歡現在的我自己。

 


 


在(23)的推文裡,有人覺得《同窗》似乎有伏筆沒交代,
特別是關於小蕙那些「特別」的言行的部分。

雖然我沒擬什麼寫作計畫,純粹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爆)
不過關於小蕙的部分,我已經把想寫的都寫出來了,
這裡並沒有剪片,或被NCC強制噴霧處理什麼的~~XD

那麼,當初如驚弓之鳥、又似有隱瞞的小蕙,
又到底是為了什麼?

對於這點,呂翰大人曾經給過一個答案。

「簡單說,」他環抱雙臂,微帶冷笑:「她不夠愛你。」

我無法接受這種說法。那像是否定了我們曾有的一切,
為此我還跟呂翰大吵了一架,
這是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的事(笑)

或許是近情情怯,或許是很本能的自我防衛,
或許是當時我的侵略性太強,讓她不自覺的害怕……

讓一千人來揣想,說不定真會有一千種假設,
差別只在於如果你願意相信,解釋就會傾向善意;
倘若你心生懷疑,那麼也可以想到極其不堪的地方去。

而我,從來沒懷疑過小蕙,以及小蕙所給予我的。

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超級強者如呂翰大人,
也不敢一口咬死說小蕙劈腿有鬼之類的,
因為人的情感本來就是極其微妙的東西,
無法量化、不能計算,不是靠理智就能處理。

我看過很多傻傻付出、最後遍體鱗傷的痴心男女,
即使嘴巴上不肯承認,但其實他們心裡非常清楚,
對方打從一開始就不真誠;也看過很多狀似輕浮、
面臨抉擇時卻意外珍惜情感的例子……

愛不愛、真不真,你自己最明白。

關於小蕙,我就不再多作解釋了。

在這個故事裡,我只是把我經歷過的寫出來而已,
至於感受與理解的部份,不應當剝奪讀者的權利。

 


 


同學會之後,我就很少再見到小蕙,
碰面也都是同學們聚會吃飯的場合,
一定都會有周令儀在場(笑)

那時我和小蕙通過好一陣子的E-mail,
但現在也少了。她和她可愛的小女兒,
有段時間對我有著難以言喻的吸引力;
等我終於可以坦然面對,又是匆匆幾年過去,
物是人非,心情也都不一樣了。

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小蕙找到一份很穩定的工作,
似乎在準備考高普考的樣子──她讀書一向很有辦法,
我一點都不擔心(笑)

至於她那個不見蹤影的混蛋老公,
據說小蕙始終沒去辦理離婚手續;
原因為何,我沒有開口詢問的勇氣。

或許在我心裡,一直有個小小的惡魔,
還癡望著她最愛的男人不會是其他人……

 


周令儀到出國以前,又談過兩段極其心碎的戀愛,
連分手都是轟轟烈烈的,聲勢非常嚇人。

「別難過了。」我在電話裡安慰她:

「是他們眼瞎,這麼好的女人都不懂得珍惜。」

話筒裡傳來一陣擤鼻涕的聲響,女魔頭哭得抽抽噎噎的。

「為什麼好男人都去追別人了?為什麼你不來追我啊?操!」

「我不配啊,大姊!乖,別哭啦~~」

「那你不會爭氣點啊?操他媽的!我操!嗚嗚嗚……」

「好啦好啦,都給妳操、都給妳操!快別哭了,啊?」

我們大致就是這樣的關係。

她出國的時候,正好碰上我公司這邊忙到翻掉,
送機當然沒可能,事實上我連她哪天的飛機都不記得。

人生就是這樣。

有的時候,親疏甚至都還不是你的決定,
只是不知不覺就走成了那樣,回過神時,
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

周令儀在德國遇到以前駐台灣的老德工程師,
當初雖然沒能擦出火花,今時卻已不同往日,
據說她大小姐頗有嫁作德國媳婦的打算,
這幾年連春節都沒回台灣,快變成德國人了XD

 


就這樣,《同窗》的故事結束了。

但我們各自的人生仍在繼續著,
說不定就在下一個轉角,三個人又再度重逢,
帶著我們歷練過來的、截然不同的人生風貌。

那……或許是第四次的同學會?
我不知道,但很期待(笑)

 


 


我們偶爾也要趕一下流行,
乘著「魔戒」搶發導演加長版的機會,
姑且就稱《Candy》、《耳東》、《同窗》,
叫「法爾索三部曲」好了XD

糊裡糊塗的三部曲既然完成了,
第四個故事我想暫時休息一下,
不要再這麼樣的刨刮自己──

別再用第一人稱的「我」、別再陷溺於回憶,
別再不停返回我人生過往的某一段,
去赤裸裸的面對那些當初我可能都沒明白過來的東西(笑)

在這裡,我要特別引用步驚雲同學的名言:

「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

為了保留繼續說故事的動能,下一季,
我要來說說別人的故事。

那是一個名為「鬼聆」的故事。

是發生在這個城市裡、關於兩名少年少女的靈異冒險。
我希望它有一點懸疑、有一點恐怖,該輕鬆的就輕鬆,
節奏可以輕快一些,就像是一部迷你影集,
當然該談戀愛、該脫光光的的地方我們絕對不會打馬賽克~~XD

因為不是西斯經驗的分享,我想不太適合貼在西斯版,
免得惹人非議,辛苦的版主大人也會很難做。
未來我會把「鬼聆」(暫名)貼到鬼怪版去,
當然部落格也會同步更新,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啦~~

 


講是這樣講,但因為還沒開始寫,
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貼(攤手)

說不定到時候寫一寫不太恐怖,就來改寫其他題材好了,
譬如說魔法少女跑到人間界來,跟中年立法委員談戀愛的故事……(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