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晚要跟老同事去吃飯唱歌,連絡一下感情,
就算我只簽一下好樂迪前面的巡邏箱就回來,
顯然也寫不了一集卡通的份量~~XD

毫無選擇的,明天外出取材,休刊一天。

為了彌補大家的損失,星期六將會繼續連載,
時間大概也是晚上吧?請大家多多包涵(笑)

 


可能是工作、生活上的異動,影響到了心情,
不知何故,我對板上充斥的偽宅男文十分不耐。

老衲平生最討厭人家反串,原因無它,
連罵人都不敢明著開罵,孬中之孬啊!
海公公罐子裡看不見的那根都比你硬,
做人還有什麼趣味?乾脆做雞雞算了~~

我決定要為宅男寫一篇文章,等連載結束後,
題目就叫做「什麼樣的男人值得妳愛」……

宅男值不值得愛?這我不敢打包票。

宅男界也有帥成金城武、鄭伊麵這種終極進化型的,
也有想著要征服世界還真的付諸行動的Keroro軍曹,
雞都有愛國的嘛,五嶽劍派裡也有左冷禪岳不群啊!

網路摘去了我們每一個人現實的外貌,
BBS的世界辨別不出形容的美醜;它所反映的,
是內在那個我們平日隱藏在服飾美妝下的自我。

所以我很確定你不值得,反串男。

 


同窗(21)
————————————————————————————————————

我呆在半敞的鐵門前,望著陌生卻慈祥和藹的老奶奶,
一下子失去了言語的能力;怒氣,隨著錯愕煙消雲散,
只留下我不知所措的枵空軀殼。

「我是小蕙的奶奶。」她瞇著眼睛笑著,
緊了緊披在肩上的羊毛織絨披肩。

「奶……奶奶好,我是李明煒。」

一瞬間,我突然清醒過來。這……簡直是蠢透了,
我到底在幹什麼?

電影裡、小說裡,主人公永遠可以嘗試各式各樣的蠢事,
只要畫面一跳,或者翻過紙頁之後,
那些瘋狂舉動的後果就通通不見了,
變成「翌日,他們……」之類的新段起頭,
或是十年以後某個意外重逢的場景。

被省略掉的那些,恰恰就叫做「生活」。

是一口接著一口的呼吸,是落下後永遠都會升起的夕陽,
你的不顧一切並不能毀滅這個世界,充其量,
它只能毀壞你生活裡的一小部份,
或是傷害你生活裡的某些人而已,沒有別的。

我無法自制的慚愧與內咎著。

原來我所侵擾驚嚇的,是這麼慈祥的一位老人家,
讓她為她疼愛的孫女擔憂著,唯恐電話那頭的男生失控,
做出什麼傷人傷己的事情來。

低著頭,我連說聲「對不起」的勇氣都沒有,
只差一點就要夾著尾巴逃走,老婆婆卻慢慢握住我的手。

石奶奶用兩隻有些乾燥微冷的手,慢慢的握住了我的。
她的左手掐握著我的指丘,右手掌覆到了我的手背上,
就這樣輕輕搖晃著,那是很親密、很沒有戒心的握法。

「有什麼事,你們好好說,好不好?」老人叮嚀著:

「好好的說,不要吵架。你們都是乖孩子。」

老奶奶的髮頂只到我的胸口,舉起手來摸不到我的頭,
只是象徵性的在我肩上拍了拍,力量不是很實。

不知為什麼,我忽然胸口一脹,
所有的委屈像是炸開了似的,一下子全都湧上心頭。

「有空再來看石奶奶,啊?」

石奶奶帶著了然於心的神情,輕撫著我的手臂。

「嗯。」我咬牙忍住眼眶裡的酸澀,擠出笑容。

小蕙從鐵門後走出來,輕扶著奶奶,
低垂眼簾,眼光卻始終不與我交會。

「奶奶,我們上去啦。」她咬著唇輕聲說。

「不要吵架啊!」奶奶虛浮的撫著她的手,步子顫巍,
力量彷彿都用在空處。

小蕙小聲的哄著她。「知道啦,知道啦,都會乖乖的。」

祖孫倆的背影消失在昏暗的樓梯間。很久之後,
小蕙才慢慢走了下來,肩上披著一件牛仔外套,
那是她曾經還給我的,不知哪次我又讓她穿了回去。

「對不起……」我低著頭,心裡像是有一千把刀胡亂割著。

 


第一句說出口,剩下的就很容易了。

我滔滔不絕的述說著歉意與悔恨,那不是精心羅織的巧辯,
而是胸口的懊惱與歉意多到滿溢出來,彷彿傾盡不能歇止。

我向她保證:我再也不做這種孩子氣的愚蠢行徑,
我會尊重她的私人空間、相信她的愛情,
並且努力成為一個可以讓她遮風避雨的男人。
我會好好唸書,並且考上研究所;
等我當兵回來、找到一份踏實的工作,
我會為她組織一個家──以她想要的形狀……

小蕙只是靜靜的聽。

太靜了,那樣異常的靜謐忽然令我心驚。

我抬起頭,握住小蕙的手掌,她一動也不動,
細長的鳳眼微微瞇著,卻只是安靜的凝視著,
彷彿這樣可以把我的影子印死在她淺褐色的眸裡。

她突然微笑起來。

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溫煦,
小蕙的笑容帶著幾乎可以細數出來的淒苦與無奈,
令我全身發寒。

「我以後一定會後悔的。」她瞇著眼睛,眸裡有水光滾動。

 


那是種名為「淚漥」的面相,註定一生所愛皆苦。

 

「讓我走吧!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我們不……」

「我會改的!」我慌忙打斷她的話:「我發誓我會改掉我的脾氣,
我不會再吃醋,不會再胡思亂想了,不會再做今天這種事,我……」

話到嘴邊,我忽然愣住。

原來……失去小蕙竟是如此令我驚慌。

不是為了她的美貌,不是為了她夜裡羞澀而來,
在床上為我敞開身體,任我予取予求……與欲望無關,
只要一想到生活裡再也沒有小蕙這個人時,
我就痛苦得快要站立不住,沒有辦法呼吸……不想呼吸……

我這才發現,我是這樣的愛著、依賴著小蕙,
一點道理也沒有。

而小蕙只是搖搖頭。

「妳……喜歡了我這麼久,我們……我們終於在一起了……」

我語無倫次的挽留著,淚水湧出眼眶:

「妳說過『就像做夢一樣』,妳記不記得?不要離開我……」

小蕙身子發抖,細細的手臂環抱著雙肩,
只是一個勁的搖頭。「你不要哭……」

她滿臉是淚,勉強笑著撫摸我的臉。

「這樣我會走不了的……你不要哭,好嗎?不要哭……」

「不行!」我耍起無賴,緊握著她的手不放:

「我的心都碎了,沒辦法不流眼淚!只有妳能治好我!
只要妳不離開我,我自己就會好的,不然我就會死掉!」

小蕙笑起來,淚水卻無法停止。

「又說傻話了,你能不能長大一點?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

「妳還愛我,對不對?」我就像即將溺死的人一樣,
緊抓著浮草不放:「說妳愛我,就像我愛妳那樣……」

「我愛你,可是我們不能再一起了。」

她忍住抽泣,一個字、一個字的說。

「再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不愛你的,你也不會再愛我。」
我們會彼此傷害,直到我開始憎恨你,而你開始憎恨我……
我不要那樣。現在分開,我會一直愛著你,你也會一直……」

「我會改的!」我叫著,才發現自己泣不成聲。

「可是我不會改,我已經受不了了。你也是……」

我想把她拉進懷裡,小蕙卻堅決撐拒著;
我的掙扎徒勞無功,終於明白她的決心有多麼駭人的剛強。

我跪在水泥地上,讓難以寸進的面頰緊貼在她蒼白的手背,
想用淚水濡濕她的冰冷堅硬;誰知她並不是一塊冷冽寒巖,
從她面頰垂落的每一滴雨都是熱的,就這樣滲進我的髮頂。

這一定是一場惡夢,眼睛睜開,夢就醒了。

我歛著刺鹹的淚水閉眼,又猛然睜開,
然而卻無法從椎心刺骨的疼痛裡逃脫。

小蕙鬆開我的雙手,我像喝醉了似的往前一攀,
卻撲了個空,呆愣愣的站在原地。她慢慢退後,
半邊身體隱入門中。

我奮起餘力叫著,這是我最後的機會。

「……我答應過妳的,我絕不離開妳!這是我的承諾!」

「除非我要你離開。你忘了對不對?那天你是這麼說的。」

小蕙笑得瞇起眼睛,淚水爬滿整張臉。

我的視線浸入海中,朦朧裡只看見那一片紅銹慢慢攏起。

「我們,分手吧!這是我的請求。」

 


我的日記就斷在這一頁。

想起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每天規規矩矩寫日記的人,
但漸或的,那一本本日記也斷斷續續記錄了我的青春。
只是從這天以後,我再也沒有寫過日記。

坐在電腦桌前,我翻著泛黃的日記本子,
那是從前很流行的厚皮精裝硬卡封面,
附外盒跟用自動鉛筆尖就能撬開的小銅鎖,
日記扉頁還印著奇妙的「箴言」語錄,
現在唸出來連自己都會臉紅──我怎麼會買這種怪東西?XD

這不是我大學時代流行的樣式,而是更早以前。
那時候我們會花大錢買這種索價不菲的東西當畢業留言冊,
拿給好朋友或喜歡的人留言。當時,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翻出這種老古董來記錄我和小蕙的這一段?

我不知道。

所幸連著硬盒銅鎖的精裝冊子並沒有像我其他階段的日記,
隨著青春時代不斷搬家、漂泊,最後消失在人生的某一處;
我從老家的舊相簿堆翻出這只盒子,直接用老虎鉗剪斷銅鎖勾,
取出發黃(我拿它來寫日記的時候邊緣就已經黃了)的書冊時,
已經是我跟小蕙三度重逢之後的事。

我一頁一頁的翻著薄脆的劣質紙,
那天早晨曙光微露、路上還飄著濕薄霧氣的情景彷彿就在眼前,
還有那扇緩緩關閉的紅鐵門。小蕙留著眼淚的微笑,
還讓我心裡一點一點刺痛著。

還有哪裡可以逃呢?當年跟著我到處流浪的那台愛華收音機,
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我只好闔上封面,點開桌面的播放器,
開始聽起那英的「夢醒了」。

 


「……我答應過妳的,我絕不會離開,這是我的承諾!」

「除非我要你走。你忘了對不對?那天你是這麼說的。」

 

 

 

「我們,分手吧!」

————————————————————————————————————
(待續)

 

附錄:

 夢醒了

 曲︰袁惟仁\詞︰王菲\編︰陳飛午
 唱:那英(合聲:王菲)

 我想起你描述夢想天堂的樣子 手指著遠方畫出一棟一棟房子
  你傻笑的表情又那麼誠實 所有的信任是從那一刻開始

  你給我一個到那片天空的地址 只因為太高摔得我血流不止
  帶著傷口回到當初背叛的城市 唯一收容我的卻是自己的影子

 想跟著你一輩子 至少這樣的世界沒有現實
  想賴著你一輩子 做你感情裡最後一個天使

  如果夢醒時還在一起 請容許我們相依為命
  絢爛也許一時 平淡走完一世 是我選擇你這樣的男子

  就怕夢醒時已分兩地 誰也挽不回這場分離
  愛恨可以不分 責任可以不問 
  天亮了我還是不是 你的女人

 Repeat,

  天亮了我還是不是 你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